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ch8 審議模式的採用與結合 個案討論

TYCF審議民主讀書會

審議模式的採用與結合
導讀人:賴世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08.06.26

個案介紹:西澳大利亞省貨運網評估會議


結合工具:公民共識會議、多面向分析會議(多元標準分析會議)、審議民調、利害關係人執行

召集人:西澳大利亞省,基礎建設與計畫部長

特色:

每一場公民共識會議的參與者都包含:專家、官員、利益團體、隨機抽樣的居民。
為確保廣大的社群參與,同時採用隨機抽樣調查及審議民調。
為增加程序的透明度,由社區諮詢團體監督自開始到結束的程序。


階段一

目標:讓參與者近用完整的資訊及對話的機會以進行有效的審議。

利害關係團體組成的工作小組發展出簡報資料(可閱讀資料);1000人的隨機抽樣電話調查以產出議題及公眾的態度。130人參與前兩天的會議,審議大政策方向及貨運路線設計的方法論。

130位參與者中,1/3邀請利害關係人(社區、產業界、省政府及地方政府);1/3透過廣告、報章雜誌公開召募;1/3透過隨機抽樣
可閱讀資料由關建議題工作小組發展出來,完整反映出政府機構、產業界、社區團體的不同觀點,並且易於閱讀,在一週前提供給參與者。另初步調查資料也在兩週前提供給參與者。
第一個半天:透過專家論壇進行可閱讀資料簡報、公民提問、探究關建議題。
第一天下半及第二天:小組互動時間。這個階段的審議重點在於「求同存異」--關於一個理想的貨運系統及要素(駕駛)的願景、實現這個願景的關鍵策略。
主持人:主持人來自議會或政府部門,會前接受兩個小時的訓練。
使用技巧:積極聆聽—鼓勵每個人瞭解別人的觀點;心智圖法--獲取願景及關鍵策略;分類圖表(affinity diagrams)--確保每個人的想法都被包含進來;多面向分析比較矩陣—以突顯出關鍵議題。


階段二

目標:將會議的結果具體化為可行的方案

政策執行小組(由社區、產業界、省政府、地方政府的代表組成)根據第一次會議的結論發展出一個完整的貨運計畫。

政策架構設定後,六個工作小組(包含所有利害關係代表)據以發展出執行的計畫。兩個工作小組分別進行「審議民調」及「多面向分析會議」。

最終由120位原來的參與者檢視工作小組的成果,指出他們對方案的支持程度、待解決的問題以及優先順序。

工作小組的文件在最終會議之前即提供給參與者,會議的結論也傳送給所有參與者。
兩次會議均在旅客中心舉辦,十人一組繞圓桌而坐,每一小組均混合了來自隨機抽樣、產業界、社區、地方及省政府的參與者。
審議民調:隨機抽樣1600位居民,提供背景資料、讓他們經過閱讀資料、允許與其需要的任何人討論之後回答問卷。共有31%回覆問卷。
多面向分析會議:用以指出東西岸之間的最佳路線。初步的社區會議由80位參與者提供意見,並以社會、經濟以及環境的標準加以評估。由10人專家小組針對每個意見進行質性及量化資料的評估,並將結果輸入電腦。社區會議再次集會,根據每一個標準的重要性加以評估,將這些資訊輸入電腦後,軟體會根據他們對於標準的喜好排序出替選方案。工作小組將以這個排序來支持他們的建議。
工作小組的報告在最終的會議前送達參與者,並在會議上報告。公民小組討論與第一次會議結論的差異、核對方案是否能解決提出的問題、執行的修先順序及時間點。
階段三

目標:極大化公民共識會議結論對於決策程序的影響力。

政策執行小組根據第二次會議決定的優先順序發展出完整的六點計畫。

每一個小組的執行長負責將該組的按季向所有的論壇參與者報告進度。執行長們與部長定期聚會以確認計畫執行方向與進度正確。

執行進度季報遞交給部長並寄給參與者。



個案介紹:城市對話

結合工具:21世紀城鎮會議、角色扮演、互動網站、運用多元媒體、利害關係人執委會

召集人:西澳大利亞省,基礎建設與計畫部長

執委會成員:基礎建設與計畫部長、計畫委員會、其他部門執行長(公路、鐵路、港口、土地開發、等)以及策略伙伴(商業電視台、主要報紙、電腦公司、主要的採礦公司)

這個計畫企圖在包容(參與)、審議、影響力各方面達到完美
參與:8000人的調查、互動網站、一小時的電視宣傳、在主要報紙進行一系列關於計畫議題的的全版故事報導、在校園進行關於城市未來的論文競賽、為青年、原住民、非英語背景居民額外舉辦聽證會。1100人參與的21世紀城鎮會議,其中1/3邀請利害關係人、1/3公開招募、1/3以信件隨機抽樣邀請。
審議:以創新的方式進行。論壇結合互動電腦技術,設計角色扮演遊戲,讓參與者能扮演計畫者的角色,能夠指出這個城市的未來將如何以及何時發生。參與者最多十人一組圍坐圓桌,並且極大化專業及觀點的混合。每一組搭配一位主要主持人、一位自願主持人及一位記錄員,每一位皆在事前接受一整天的訓練。
會議的結論突顯出參與者發展出來的主要議題,並且透過審議民調列出優先順序。議題包含了參與者對於未來的主要期待,他們想保留與改變的,他們喜好的城市的樣貌,以及達成這個樣貌的方法。
其後8個月,100為參與者受邀參與發展城市計畫。該計畫的每一個關鍵步驟,都受到1100位參與者的檢視,更多的社區成員也受邀提供意見。最後,該計畫被西澳大利亞政府採用。
超過98%的參與者表示願意參與類似的社區參與活動,超過1/3的參與者表示對話讓他們改變或顯著地擴大觀點。